【夏肇聰醫師】「鷄」你太美 小朋友割包皮常見的五大疑問

2024/03/21

又到了一年一度學校體檢的日子,不僅是為了讓學生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及生長發育情形,同時也是為了及早發現體格缺陷和疾病,早期給予矯治。對於小兒外科醫生來説,最常因體檢被診斷出來的疾病包含包皮過長、浮動性睾丸、漏斗胸、皮膚腫瘤等…。

 

現在也快接近寒假了,許多家長都會選擇在這個時候讓小朋友們來做手術的治療,一方面是小朋友可以不用請假,另一方面則是因爲寒假有足夠的時間讓小朋友的傷口復原。最近我也很常在門診被家長們問道:“醫師,小朋友割包皮會很久嗎?割包皮會影響鷄鷄的美觀嗎?小朋友現在可以割?還是要等發育後再割比較好?今天就讓我來為大家一一解答關於割包皮手術家長最常問的5大問題

Q.小朋友幾歲做手術最合適?

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年齡比較合適,主要還是看小朋友的實際情況。如果包皮反復發炎、導致尿道感染,或是包皮過長導致無法完全翻開清洗,這些情況下就建議爸爸媽媽們帶小朋友來做評估,決定是否需要動手術了。有時候嚴重的包皮問題如果拖延不治,甚至可能影響小便,所以還是要多加注意。

Q.手術時小朋友需要麻醉嗎?需要住院嗎?

一般來說,醫生會為小朋友們準備氣體麻醉(面罩式),讓他們在手術過程中能夠安穩入睡,減少不適。如果是較大的孩子,配合度較好的話也可以選擇局部麻醉。至於住院與否,因為這是一個小手術,通常當天做完手術之後就可以回家休息了,不需要住院。

Q.手術後傷口多久能復原?

每個小朋友的情況不太一樣,但一般來說需要1-2週的時間才能完全癒合。爸爸媽媽們在家裡好好照顧,第一個星期要特別注意不要讓傷口碰到水,可以用擦澡的方式代替洗澡,之後傷口狀況允許的話就可以淋浴了。

Q.術後該如何護理呢?

術後第一天要密切觀察小朋友的情況,如果發現不正常的出血、水腫或疼痛等情況要立即告知醫生。輕微的水腫和血腫是正常的,不用太擔心。第二天開始要定期更換紗布和繃帶,保持傷口清潔乾燥。之後幾天傷口開始癒合後,爸爸媽媽們也可以用溫和的清潔方式,譬如用生理食鹽水沖洗,以促進傷口癒合。適當的按摩和刺激傷口也有助於加快癒合喔!

這裏分享一個我曾經的案例:

有一位7歲的小朋友蔡蔡,他的包皮問題非常嚴重,導致長期無法將包皮完全翻開清理,裡面滋生了細菌,反覆發炎。當他來就診時,包皮已經纖維化,連小便都有些困難。經過評估後,我們建議他做包皮環切手術,手術很順利,術後3天蔡蔡的傷口就幾乎沒有滲血和發炎了。

 

第二天開始要定期更換紗布和繃帶,保持傷口清潔乾燥。之後幾天傷口開始癒合後,爸爸媽媽們也可以用溫和的清潔方式,譬如用生理食鹽水沖洗,以促進傷口癒合。適當的按摩和刺激傷口也有助於加快癒合喔!不過要提醒大家,在按摩時一定要溫和,不可太用力。

術後頭一週傷口較為敏感,爸爸媽媽要注意勿讓孩子的傷口被尿液或糞便沾染,否則容易感染延緩復原。平時可以用嬰兒尿布加蓋,或用塑膠杯蓋住患部保持乾燥清潔。孩子如有疼痛現象,可以給予適量止痛藥,但務必遵從醫囑用量,切勿過量。

Q.為什麼會推薦使用包皮槍這種器械做手術?

不過無論使用哪種手術方式,術後都需要密切觀察2週左右。如果發現傷口持續潰爛、發炎不癒合或疼痛加劇等情況,請盡速帶孩子復診,以免延誤治療。

當然,具體的費用狀況和有無保險給付,爸爸媽媽要先做好功課。有些保險公司針對包皮環切手術的給付標準不同,如果計劃使用包皮槍等新式器材,請先確認是否可獲得理賠,以免產生額外的費用負擔。

 

最後,我要再次強調的是,如果發現小朋友的包皮有反覆發炎、無法清潔等狀況,爸爸媽媽們一定要積極帶他去就醫檢查。及時治療可以避免小朋友承受不必要的痛苦,甚至預防更嚴重的併發症。我們都希望孩子們健健康康,所以請大家多多關注這方面的問題。如果還有任何疑問,也歡迎隨時詢問醫生。祝福所有的小朋友們都能順利康復!